走遍香港252條公共屋邨 — 中西區及灣仔

梁啟智
4 min readJun 29, 2020

--

因為下午有事情要在灣仔,晚上又約了在九龍吃飯,中間有幾個小時的空檔,不如就把中西區和灣仔的公共屋邨解決掉吧。這次行程包括勵德邨觀龍樓,和西環邨

灣仔大坑
堅尼地城

19. 勵德邨

建成於1975–1976年。人口:6700。

灣仔區本來沒有公共屋邨,因為灣仔區和東區界線重劃所以勵德邨才成為灣仔的一部分。我對這次分區界線重劃是十分反感的,完全搞亂了人口歷史數據的完整性,又帶不來實際好處,反而打破社區完整。

勵德邨因為擁有全港唯一的圓筒型設計,所以也算是香港其中一條廣為人知的公共屋邨。勵德邨以前公務司鄔勵德命名,鄔勵德對香港公共房屋的質素提升有很大貢獻,勵德邨落成時也是當時質素最高的公共屋邨。

灣仔沒有其他公共屋邨,我在附近繞了一圈後便徒步走到大坑,轉車往西環進發。

20. 觀龍樓

原於1968年落成,2008年部份重建。人口:6069。

中西區有兩條公共屋邨,都在堅尼地城。十年前也住過堅尼地城,這次算是舊地重遊。

觀龍樓和香港很多公共屋邨一樣,都是建在山邊;但和其他公共屋邨不同,這兒來往地面和山上的升降機理論上並不對外開放,只是保安員不會(其實也不可能)查問進出人士是否邨內居民。自從邨後面蓋了香港大學的宿舍後,據知倒引起了一點不和。我有朋友曾經當過其中一座宿舍的舍監,曾收到屋邨管理處的友善提醒:屋邨的升降機是給住客而不是學生使用的。但如果我是住在這宿舍,要我每天爬士美飛路回去的話,自問也不能做到。

事先聲明,我這次沒有用到屋邨的升降機。我跑了旁邊的走火梯。

21. 西環邨

1958–1959年落成,人口約2100人。

西環邨是一條很老而又未被重建的屋邨,只是入口在約十年前增加了升降機,通往後面山上的其他樓宇。樓宇的其他位置也有明顯翻新過,大堂更有一幅馬賽克地磚牆畫,十分亮麗。

當區區議員是新當選的黃健菁。加油啊!

邨內有筆直的斜坡。

來到堅尼地城,當然要順道去看一看加多近街公園。當區區民爭取這個臨時公園改為永久的運動,在香港的城市權運動中佔有一席。

又,來到堅尼地城,當然要順道去看海。

--

--